2009年8月12日 星期三

鋼琴演奏與我

鋼琴演奏是一種放開心胸,卻又需要需要全神貫注的過程!!
前幾年的一場個人音樂會結束後,一個熟識多年的朋友
問我:「為什麼演出的過程中,你總是面無表情。」
我說:「因為我必須很專心在旋律之間,才能做出更好的演出。」
事實上,在我多年演奏鋼琴的經驗中,就如同跳舞或是任何一種運動一樣,演奏時的身體必須放鬆,才能在琴鍵上任意流動,琴鍵與指尖是融為一體的,但又必須在需要力量的音符上,瞬間發揮的恰到好處,同時間的我,甚至必須無視觀眾席上的聽眾,究竟有多少人來欣賞演出,只有在謝幕的當下才能看的清楚。

鋼琴的演奏其實並不是那樣的困難,就如同任何一個偉大的建築,只須花時間做好基本功,相信我們都做的到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