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

活動報報~誠品講堂


「這不是為你們所寫的,而是為將來的時代而作。」──貝多芬

他們總是先世界一步,用音樂譜出未來樣貌,
當音符落下,奏出的是不朽經典,更是全然的新時代!
我們不只感受,而在解說、理解之中,
體會,他們為何撼動世界。

為何感動?彭廣林剖析古典樂名曲!
將一首樂曲、一段樂句、一個一個聲部、一樣一樣樂器的組合起來,才有可能聽見一首曲子一段樂句完整的結構,聽見音樂的力與美。

對音樂的認知,有人僅只於欣賞,也有人以深入理解的方式,理解音樂的來龍去脈,而誠品講堂這次選擇結合兩者,邀請彭廣林與台北四重奏,於歲末之際舉辦「解說式音樂會」活動,藉由現場演奏示範,觀眾不只能「聽」,更能實際「看」到樂曲的呈現,並透過解說,細聽這些樂曲到底為什麼「厲害」,帶領大家深入古典音樂的創作核心!

拆解重構,探看音樂家最深層的情感與思考

要了解一首樂曲,必須從它的結構開始。為什麼樂曲的某些段落特別動聽?除了情感的共鳴外,你是否曾經仔細辨識其中蘊含的元素?

樂曲是「組合」而來的,在西方古典樂曲複雜的結構中,聲部與聲部的結合是其中的一種表現,而這也正是西方文明最大的特色之一──既複雜卻又有精細的系統。追求進階享受的聽眾們可以,甚至是需要將它解構、拆開來,一層一層地釐清樂器在各段旋律中所扮演的角色,進而被音樂感染、感動。和單純地聽一場音樂會,或是欣賞CD、DVD不同,藉由現場的演奏示範與解說,聆聽的同時,也更能理解樂曲豐富的層次與其背後蘊含的力量。

進階選曲,不可錯過的弦樂四重奏超級經典

在這場解說式音樂會中,精選樂曲包括:帕海貝爾充份展現對位法魅力的「D大調卡農」、貝多芬中期富涵革命性的創作「第7號弦樂四重奏Op. 59, No. 1『拉蘇莫夫斯基』」,以及國民樂派巨擘德弗札克旅美時期,融入黑人與印地安人歌謠元素的「第12號弦樂四重奏Op. 96『美國』」,藉由三首曲目在音樂語法以及作曲家風格上截然不同的呈現,一方面對照不同時期西方古典音樂對「和諧」的概念,也引領古典音樂同好們建構起更細膩的聆聽要訣。

沒有留言: